BEPS 2.0: Hong Kong to Implement Global Minimum Tax in 2025

BEPS 2.0∶香港将由2025年起实施15%全球最低税率

在2021年香港与130个税务管辖区承诺实施BEPS 2.0。财政司司长在2023至24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香港将由2025年起对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实施15%全球最低实际税率。香港政府在2023年12月21日起,就全球最低税率的实施细节收集意见。是次谘询旨在收集公众人士对於香港实施全球最低税率的意见。

什麽是BEPS 2.0?

为阻止大型跨国企业利用各国税制差异,将利润转移至低税率国家来进行避税行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又称OECD)於2013年发布了税基侵蚀与利润移转(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BEPS)1.0方案,当中载列了15项行动计划,以打击避税行为。为应对数码化经济所带来的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风险,OECD於2021年10月公布了BEPS 2.0两大支柱方案,包括∶
第一支柱∶全球利润分配税制
第二支柱∶全球最低税负制

两大支柱方案支柱二下的全球反侵蚀税基(GloBE)规则旨在确保年度综合收入至少达7.5亿欧元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其营运的每个税务管辖区,就跨国企业集团的成员实体的收入缴交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以遏止各税务管辖区争相降低企业所得税的情况。

香港为何和如何实施全球最低税率?

根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社会上负责任的一员,一直十分支持国际间就提升税务透明度及打击逃税所作的努力。为了履行国际税务合作的责任及保障香港的徵税权,香港将会根据国际共识积极落实BEPS 2.0中的支柱二。在2021年,香港与超过130个税务管辖区承诺实施BEPS 2.0。

在全球最低税率之下,如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在香港的实际税率不足15%,其他相关税务管辖区有权就低徵税的香港有关跨国企业实体徵收补足税。为保障香港对该等实体的徵税权,而不是把徵税权让给其他税务管辖区,香港将由2025年起对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落实香港最低补足税,使该等实体的实际税率达至15%。透过引入香港最低补足税,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无须於其营运的每一个税务管辖区缴付补足税。这将有助减轻企业合规负担。

为减轻合规负担和提高税务明确性,政府在实施全球最低税率及香港最低补足税的整体框架中,提出了便利营商的措施。当中包括:

  1. 香港最低补足税的设计,包括涵盖范围及税率,将与全球最低税率的设计一致,以确保税制简单;
  2. 容许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决定如何在其香港实体之间分摊须缴付的香港最低补足税,以提供弹性;
  3. 在框架下提供安全港条款以减轻合规负担及提升税务明确性;及
  4. 只要求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就全球最低税率及香港最低补足税提交单一的补足税报税表,以减轻合规负担。

香港政府已於2023年12月21日就全球最低税率的实施细节,向公众人士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谘询。有关人士可以邮寄或电邮方式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交意见。为期三个月的谘询将於2024年3月20日结束。

谁会受到实施全球最低税率影响?

全球最低税率只适用於受涵盖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绝大多数的企业纳税人,包括本地中小型企业,将不会受到影响。

据报目前达BEPS 2.0的涵盖范围丶且总部设於香港的跨国企业约有200间,但个别企业已缴交超过15%的实际税率,所以未必需要补足税款。

香港实施全球最低税率时间表

由2023年12月21日至2024月3月20日,政府就全球最低税率的实施细节,向公众人士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谘询。

视乎谘询期间收集的意见,政府预期於2024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

由2025年起,对受涵盖跨国企业集团实施15%全球最低实际税率及香港最低补足税。

Source: Consultation on implementation of global minimum tax and minimum top-up tax in Hong Kong, 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