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S 2.0: Hong Kong to Implement Global Minimum Tax in 2025

BEPS 2.0︰香港將由2025年起實施15%全球最低稅率

在2021年香港與130個稅務管轄區承諾實施BEPS 2.0。財政司司長在2023至2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香港將由2025年起對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實施15%全球最低實際稅率。香港政府在2023年12月21日起,就全球最低稅率的實施細節收集意見。是次諮詢旨在收集公眾人士對於香港實施全球最低稅率的意見。

什麼是BEPS 2.0?

為阻止大型跨國企業利用各國稅制差異,將利潤轉移至低稅率國家來進行避稅行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又稱OECD)於2013年發布了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BEPS)1.0方案,當中載列了15項行動計劃,以打擊避稅行為。為應對數碼化經濟所帶來的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風險,OECD於2021年10月公布了BEPS 2.0兩大支柱方案,包括︰
第一支柱︰全球利潤分配稅制
第二支柱︰全球最低稅負制

兩大支柱方案支柱二下的全球反侵蝕稅基GloBE規則旨在確保年度綜合收入至少達7.5億歐元的跨國企業集團,在其營運的每個稅務管轄區,就跨國企業集團的成員實體的收入繳交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稅,以遏止各稅務管轄區爭相降低企業所得稅的情況。

香港為何和如何實施全球最低稅率?

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社會上負責任的一員,一直十分支持國際間就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逃稅所作的努力。為了履行國際稅務合作的責任及保障香港的徵稅權,香港將會根據國際共識積極落實BEPS 2.0中的支柱二。在2021年,香港與超過130個稅務管轄區承諾實施BEPS 2.0。

在全球最低稅率之下,如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在香港的實際稅率不足15%,其他相關稅務管轄區有權就低徵稅的香港有關跨國企業實體徵收補足稅。為保障香港對該等實體的徵稅權,而不是把徵稅權讓給其他稅務管轄區,香港將由2025年起對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落實香港最低補足稅,使該等實體的實際稅率達至15%。透過引入香港最低補足稅,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無須於其營運的每一個稅務管轄區繳付補足稅。這將有助減輕企業合規負擔。

為減輕合規負擔和提高稅務明確性,政府在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的整體框架中,提出了便利營商的措施。當中包括:

  1. 香港最低補足稅的設計,包括涵蓋範圍及稅率,將與全球最低稅率的設計一致,以確保稅制簡單;
  2. 容許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決定如何在其香港實體之間分攤須繳付的香港最低補足稅,以提供彈性;
  3. 在框架下提供安全港條款以減輕合規負擔及提升稅務明確性;及
  4. 只要求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就全球最低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提交單一的補足稅報稅表,以減輕合規負擔。

香港政府已於2023年12月21日就全球最低稅率的實施細節,向公眾人士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有關人士可以郵寄或電郵方式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意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將於2024年3月20日結束。

誰會受到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影響?

全球最低稅率只適用於受涵蓋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絕大多數的企業納稅人,包括本地中小型企業,將不會受到影響。

據報目前達BEPS 2.0的涵蓋範圍、且總部設於香港的跨國企業約有200間,但個別企業已繳交超過15%的實際稅率,所以未必需要補足稅款。

香港實施全球最低稅率時間表

由2023年12月21日至2024月3月20日,政府就全球最低稅率的實施細節,向公眾人士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

視乎諮詢期間收集的意見,政府預期於2024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由2025年起,對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實施15%全球最低實際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

Source: Consultation on implementation of global minimum tax and minimum top-up tax in Hong Kong, GovHK